已經約莫半年沒有做皂,最近皂癮又發作,又加上看了一本手工皂的新書,激起我做渲染皂的念頭。 在看完書以後,才知道渲染的奧秘與一些進階的做法,有別於娜娜媽在第一本書中介紹的那些初級渲染法,我只能說對於劉柏青新書的渲染技法我真是眼界大開,嘆為觀止,勾起我濃濃的學習意願。


我用甜杏仁皂當基底皂,添加胡蘿蔔粉當作我的染料,希望做出一塊美美得橘皂。精油方面也為了搭配顏色和夏天選了柑橘類的香味。

心型渲染  

配方: 甜杏仁油 蓖麻油 棕櫚核仁油 棕櫚油 乳油木果脂 

鹼水: 開水冰塊各半

添加物: 胡蘿蔔粉

            橘子精油: 3g

            甜橙精油: 5g

            檸檬精油: 5g

            佛手柑精油: 2g

 

這是我第一次試做,結果不是我想像中的容易,圖案和圖形大小畫得不太好,在加上我的色粉調配有一些問題,原本我的規畫是在皂液中直接加入胡蘿蔔粉,殊不知造成了粉末結塊,無法攪勻(也可能是我粉末加太多,次序也不對),所以手忙腳亂中就改用開水攪拌粉末,再倒入皂液。這樣皂液就變得比較稀,流動性高也會比較難畫。 切皂後發現,心型橘色皂體上有出油現象(可能皂粉結塊被油脂包覆,攪拌不完全引起),而且顏色還會暈開在白色皂體上,所以我調的色粉比例應該有問題,或是皂粉選的不好。這是我自己分析的前因後果,還是要多練習才可以找出方法,畫出好圖,做出好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   

隔了幾天,我又試了以青黛粉為色料的渲染,而且將青黛粉直接加在皂液中溶解,我大約用150cc的皂液搭配3g的色粉。 做出來的皂紋路很漂亮,切皂時也不會染色。 可見胡蘿蔔粉不適合做渲染。  


黑心渲染 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