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懷孕、生完小丸子以後我們夫妻倆就沒有一起出國旅遊了,這個時候的小丸終於有讓我放心的下的感覺,而我就開始安排計劃我們中斷2年多的旅遊。這次選定的地點是上海,離台灣很近,天數不用很多,最亞洲目前最夯的城市,冬天說不定可以遇到下雪。很多人都說上海值得去一趟。

 說起五天四夜的上海旅行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上海的建築。浦東這邊的新式高樓大廈,一棟又一棟筆直上天,外觀摩登炫麗。黃浦江的另外一頭浦西卻是古典建築的老味道,雋永又有風情。也有把老式建築用創意翻新的新天地、田子坊、老碼頭。也有很多餐廳是用老洋房改建而成的,非常有特色。

 上海建築.jpg  

行前當地的同學一直給我心裡準備,要我不要太訝異阿六的不守規矩不禮貌的行為舉止。到了當地,不知是受了世博洗禮,大家自我約束成習的影響,還是天冷沒有那麼多人出沒,我倒是覺得還可以接受。不過令我較為詬病的是商家服務員的服務精神與待客之道。 到餐廳用餐,在這裡不會讓人有賓至如歸 和顏悅色的消費感受,上菜的順序和進度也是挺令人髮指的。 比方說第一天我們到小南國用餐,我們點了沙拉當做前菜,不過等到所有的菜都上完了這道菜才出現,真是Orz. 。入住的酒店櫃檯,每天出入LOBBY 也不覺得櫃台人員親切有禮,都是用眼光目送客戶出入,基本的點頭問好都沒有,甚至有讓我覺得他們都避免跟入住客戶四目交接。還是我們台灣人親切。

 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上海的物價。 到好一點的餐廳吃飯,消費的水準都可以直逼台北了,一個人大約都要RMB100。 尤其是在新天地(坑觀光客的地方),淮海中路這些地方,一杯咖啡也都要RMB29左右。我不禁想著 以這樣的物價水準 海民眾一般的薪水階級 生活不是挺艱辛的嗎?  

CHRIS 腸胃好,也非常入境隨俗,所以也吃了一些LOCAL的小店,像是清真蘭州拉麵RMB 5, 特色丸子串(關東煮) 一串RMB2, 滷味 RMB10, 糖炒栗子 RMB10 等等。 我覺得上海還滿重口味的。雖然我LOCAL 餐點吃的不多,不過到了第二天我就開始鬧肚子了,每到一個景點第一件事就是找廁所。(我不禁要讚美一下,上海市的廁所真的很多)

吃的方面我們也吃到很多在台灣吃不到的菜色,而且回台之後 還會再三想念。有名的小楊生煎跟台灣的上海生煎包完全不ㄧ樣,有包子皺摺的那面間的金黃香脆,一咬下去後就溢出鮮美的湯汁,湯汁帶甜,肉末很有彈性,十分特別。而chris在豫園街上隨意買的海棠糕也是好吃極了,像是台灣的紅豆車輪餅,不過有一面塗上焦糖去煎過,咬起來變成酥脆的糖衣,紅豆餡甜而不膩,異想不到的好吃。而這麼冷颼颼的天氣,上海的冰品店生意還是好的不得了,最有名的牌子是 DQ冰雪皇后,冰很綿密,給客戶之前還要把整杯冰倒過來,冰都不會掉下來 給顧客證明 他的冰 是又多麼濃純,只有chris 吃,所以這各風味我無法形容,我只知道chris 還想來一杯。

 

 food3.jpg

 

還有一項讓我念念不忘的食物就是永和豆漿大王的早餐,蛋餅夾油條實在好吃,我台灣還沒有吃到過,他們的油條很特別,是軟軟的像麵包ㄧ樣,蛋餅裡刷了ox醬,所以吃起來很有層次,看似很簡單的東西,但是卻美味的很,不過豆漿就很淡 沒有台灣的好喝了。

未完待續~豆漿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